南木黎

知底

*闲话家常

*顾帅在线教坏小孩子(并不是)

*ooc致歉

*文笔不好致歉(我感觉我这篇好像也要糊(●—●)在线卑微(●—●))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 落梅飞尽冷香藏,薄雪煎茶闲倚廊。

    孟陬之末,春风料峭,却像是冷冬的发梢,拂面时冰冰凉凉的扎人,却不刺骨。

    一场倒春寒携着瑞雪悄然而至。

    昨夜浓云蔽月,雪落无声,像个乖巧的孩子,静悄悄地在地上铺了一层雪衣,又在黎明时默默离去,丝毫没有惊醒府内沉睡的人。

    日晷勤勤恳恳地转了小半圈,侯府却依旧是沉静如水。

    顾昀裹着被子蜷成一团,赖在床上。

    今日休沐,自是不用起那么早的。

    长庚倒是早早地起了,望着他的睡颜,竟没舍得叫醒他。

    虽然长庚舍不得,但有人舍得。

    “嗒嗒嗒。”

    窗边一阵有规律的敲打声,不疾不徐,像是闲敲棋子,倒不像是叫人起床了。

    顾昀本就眠浅,敲第一声的时候大概就醒了,迷迷糊糊地起来,循着声音看去,才发觉天已大亮,似乎比平日还要再亮一些。

    窗子仍在嗒嗒作响,薄如蝉翼的窗纸上投影出两个小山丘,看上去像是孩童的双丫髻。

    顾昀翻身下地,支起窗子一看,一个浅绿色的小小身影在他面前晃了晃,发出了惊喜的声音:“顾叔你终于醒啦!”

    顾昀拿起桌上的琉璃镜戴好,这才看清这个小人儿,正仰着粉嘟嘟的小脸冲他笑,一双杏眼说不出的灵动可爱,身着浅碧色衣裙,外面套着纯白的毛绒绒的小袄,看上去十分清爽,整个人就像一团灵动的春天。

    “哟!原来是我们小嫣儿呀,你怎么来啦?”顾昀柔和地笑了笑,他挺喜欢小孩子的,况且沈嫣这么可爱,几乎没有人会不喜欢。

    “因为我想顾叔了呀,所以就来找你玩儿啦!”沈嫣回答地干脆利落,诚意十足。

    嘿,这丫头嘴甜,将来肯定前途无量。

    顾昀有时候就想,看来沈季平这家伙也不是那么一无是处——毕竟他有个这么可爱的闺女。

    “顾叔你看!外面下雪啦!快出来看看!”

    顾昀往窗外一瞥,地上白晃晃地差点迷了眼——怪不得觉得今日比往日亮,原来是下了雪。

    顾昀把自己收拾好,推开门,扑面而来的寒气夹杂着雪香,纯粹而清凉。雪霁初晴的天空,澄澈透明,干净的淡蓝色映着雪光,愈发浅了。侯府内白茫茫的一片,玉树银花,地满霜华,散发着珍珠般的明亮光泽。

    顾昀闭眼缓了一下才适应这种亮度,看向沈嫣,她已蹲在廊下团了两个雪球了。

    顾昀环顾四周,问道:“小嫣儿,看见你李叔没?”

    沈嫣道:“嗯,他方才让我叫顾叔起床,自己去厨房煮些姜茶,说是……哦,驱寒。再带些点心给你垫垫肚子,一会儿用午膳。”

    顾昀也没想到自己睡了这么久,竟然都这个时辰了吗?都要用午膳了??

    他摸了摸鼻子,颇有些尴尬道:“那……我们去那边廊下等他吧。”

    从顾昀房间出来向左走一段距离,有一段向外凸的弧形回廊,那一段的坐凳楣子较宽,中央置有小案,约莫棋盘大小,还要再稍宽一些。

    顾昀平日是不下棋的,偶尔只在那里对月小酌,再说饮酒本就恣意,并不在乎时间地点,那处小案久而久之就闲置了。

    今日倒是能用上。

    顾昀方挨着案边坐下,就听见沈嫣冲远处唤了一声:“长庚哥哥!”

    顾昀差点没坐稳,扶住案头,有些怀疑人生道:“你方才叫他什么??”

    沈嫣天真无邪道:“长庚哥哥呀。”

    顾昀确信自己耳朵没毛病之后,心里瞬间就不平衡了:“不是,怎么他就是哥哥,我就是叔啊?不行,你得叫我声子熹哥哥。”

    沈嫣为难道:“不行啊,爹爹说这么叫不恭敬,差辈分呢。”

    顾昀腹诽道,姓沈的这老妈子,真是个烂土豆,刚夸完就阴魂不散地出来烦人。以前怎么没发现这人影响力这么大,人虽不在,但又好像无处不在。

    而且我看他分明就是不想让你把我叫年轻!

    顾昀仍不放弃:“那我也没比你李叔大几岁啊,怎么他就不差辈分了?”

    沈嫣歪着小脑袋,一副很苦恼的样子:“嗯……”

    顾昀鼓励道:“你就叫一声让我听听,不让你多叫。”

    沈嫣踌躇一阵,在顾昀万般期盼的亮晶晶的目光下,嗫嚅道:“……子熹叔叔。”

    顾昀:“……”

    顾昀一阵扶额:“……你还是叫我顾叔吧。”

    说话间,长庚已走近,将手中茶盘置于案上。习武之人耳聪目明,方才那些话自然听了个满耳,手腕轻轻一颤,连带着茶盘晃动了一下,与小案交接出“咔哒”一声响。

    顾昀斜了他一眼,自暴自弃道:“不用憋着,想笑你就笑。”

    “噗。”长庚真没憋住,拍拍顾昀的肩安慰道:“没事的他顾叔,你堂堂西北一枝花,看起来比我小。”

    顾昀黑着脸,捏起一块糕点作势要扔他:“你小子……!”

    长庚迅速躲远,连忙道:“别别别!子熹哥哥我错了!”

    这一声“哥哥”就像能舒筋活血的灵丹妙药,顾昀被他叫得浑身舒畅,仿佛打通了经脉,好像胃口也开了,咬了一口手里的糕点,道:“算你小子反应快。”

    沈嫣咯咯笑着,银铃儿似的清亮。长庚突然想起一事,从袖中取出一物,递给沈嫣,道:“上次答应嫣儿的,送你。”

    顾昀看向长庚手中,是一只瓷埙,通体雪白,水润般的光泽,如琢如磨,埙底几点红,状若五瓣红梅,精致可爱。

    沈嫣惊喜地跳起来,伸出手小心翼翼地捧着那只小埙,甜甜笑道:“谢谢长庚哥哥!”

    顾昀终于恍然大明白——怪不得只叫他哥哥,原来是有求于人!

    顾昀以掌心轻轻拍了下小姑娘的额头,笑道:“跟你李叔小时候有一拼,有礼便是哥!”

    长庚也笑起来,端起一杯茶递给顾昀:“义父你就别调侃我了,来喝杯姜茶暖暖身子。”

    顾昀接过茶一饮而尽,一股暖流沿着喉咙顺流而下,直达胃部。人的脏器都是连着的,顾昀觉得暖意以胃为中心,逐渐向四周散去,须臾便传遍全身。

    长庚煮的姜茶味道刚好,就像他自己一样温润,暖人,却不烧心。

    是顾昀喜欢的样子。

    顾昀站起身来,伸了一个懒腰,拉起沈嫣的小手,道:“走,顾叔带你玩雪去!”

    “嗯!”沈嫣就像一只小野鹿,蹦蹦跳跳地跑到顾昀前头拽着他走,还不忘回头喊一句,“李叔你也一起吧!”

    “你们玩吧,我不去了。”长庚笑着摇了摇头,心道这礼物一送出去,称呼就变了,还真是……真是个小人精。

    长庚看着她拉着顾昀,马上就要走出檐下了,突然就觉得顾昀还是穿少了。外面虽只是毛毛细雪,但毕竟还在飘雪,多少还是冷的,而他竟然连件狐裘都不穿!

    有一种冷叫长庚觉得你冷。

    长庚提高了声音,微含了些怒意道:“顾子熹!你又没……”

    “哎呀好了好了,我知道了!”

    顾昀在他一开口就知道他想说什么,连忙打断他,拉住沈嫣道:“等我一下,我进屋拿件衣服。”

    他还顺手拦住了要进屋的长庚,道:“没事儿,你不用着急,我自己拿。”

    披着狐裘出来时,顾昀还特地冲长庚挑了挑眉,那意思是——你看,我自觉吧?

    长庚瞪了他一眼,意思也非常明白——自觉个屁!

    长庚把他扳过来冲着自己,解开顾昀系得歪歪斜斜的带子,又重新紧紧系好,还打了一个十分漂亮的蝴蝶结。

    顾昀眉眼含笑,如月下深潭静谧而柔和,长庚一抬眼,险些溺入其中。

    “干嘛这么看着我?”长庚道,“还傻笑,想什么呢?”

    顾昀凑到他耳边,悄声道:“我在想……娶了位贤妻,顾某何其有幸啊。”

    长庚打算严肃地纠正一下他关于谁娶谁的观点:“你……”

    “顾叔!”一个脆生生的童音突然响起,吓了顾昀一跳,连忙直起身,看到了沈嫣委屈的小模样。

    顾昀一拍脑门——糟糕!我竟忘了还有一个小的!

    正不知道怎么和小孩解释,小孩就自己先开了口:“顾叔你看这雪……我们还能出去玩吗?”

    哦,原来是这事儿。

    顾昀这才注意到外面不知何时开始雪飘如絮,疾风托起茸茸雪片上下翻飞,天地苍茫,雪意涔涔。

    就在他拿件衣服的功夫,外面便变了样子,真是天意弄人。不过看起来好像……还挺刺激的。

    顾昀披了狐裘,就好像穿着战甲似的,有恃无恐道:“这都不叫事儿!顾叔带你……”

    “不行。”长庚态度坚决,怕他跑了似的牵住他的手,把他往屋里拽,“好容易养好了身子就开始乱来,还带着嫣儿一起乱来,回头你怎么和沈将军交代?”

    顾昀一想,也对,总不能冻着小嫣儿。

    那就退而求其次。

    “好好好,都听你的,那能不能别回屋?里头多闷呐。”顾昀道,“我和你保证,就在这廊下待着,好不好?”

    长庚拿他没办法,由着他拉着自己到小案边,坐到他的对面。然后长庚一把捞起沈嫣,让她坐在自己腿上。

    沈嫣小朋友好像在哪里都特别开心,也从来不怕长庚的皇帝身份——她大概是唯一一个坐过太始帝陛下的腿的女人。

    顾昀倒没觉得有什么,他总不至于吃一个八岁小女孩的醋。若真要说有什么感觉,那便是觉得长庚不仅是贤妻,还可以在后面再冠上一个良母的名号。

    看着长庚抱着沈嫣,而沈嫣抱着她的白瓷小埙玩得不亦乐乎,汪洋大海一般的暖意包裹着顾昀,这种祥和似是冰雪初融的宁静,又有如轻云缠绵,心里柔软得不行。

    这大概就是寻常人家过日子的感觉吧。

    真好。

    顾昀瞧那小埙别致得很,一下子来了兴致:“小嫣儿,可不可以把你的小埙给顾叔看看?”

    沈嫣乖巧点头,将瓷埙递了过去,自己拿了块糕点吃起来。

    “这小埙倒是挺精致。”顾昀接过来在手中把玩,仔细端详了一阵,对长庚道,“你什么时候答应她的?我怎么不记得?”

    “子熹你这记性……唉。”长庚无奈,“不就是新年那几天,嫣儿来侯府的时候,在宴席上答应的嘛。”

    顾昀这才想起,那时候长庚确实是答应了小嫣儿要给她做一个小物件,可是……

    “小嫣儿,你不是想要笛子吗?怎么变成埙了?”顾昀问道。

    沈嫣嘴里都是糕点,含糊道:“是啊,可李叔说,他的笛子只做给一个人,所以就换了呗。”

    顾昀心跳突然漏了一拍,看向正垂眸斟茶的长庚,而后者面不改色,只是在将一杯茶端到顾昀面前时,抬眼冲着他眨了眨。

    顾昀失笑,长庚这点小心思,还真是……意外地合他心意。

    顾昀抿了一口茶,突然觉得这茶不像是茶,更像是酒,暖得发烫,还略微有那么一点烧心。

    唔……想喝酒了。

    “长庚啊,你看这天气这么冷,不如……”

    “不行。”

    “不是,我还没说完,怎么就不行了?”

    “就是不行,喝你的姜茶,酒就别惦记了。”

    “天理何在啊!”顾昀满面痛心疾首,对沈嫣道,“小嫣儿,看见没有,以后别嫁你李叔这样的,不仅把你摸了个透,还处处都要管着。”

    长庚哭笑不得:“嫣儿才多大,你就开始操心她的婚事了?”

    谁知沈嫣竟正色起来,认认真真道:“嗯,我知道了。”

    “……嗯???”顾昀被她的认真吓得有点懵,“你认真的?”

    沈嫣道:“我表姐说,男人都喜新厌旧,他们要是完全了解你了,就不喜欢你了。”

    顾昀目瞪口呆:“你表姐怎么还和你说这些?她还说什么了?”

    “她说……如果我嫁了人,应该把自己的好一点一点给他看,这样他就会一直爱我。”沈嫣想了想,道,“顾叔,李叔,这是什么意思啊?我好像不明白。”

    顾昀心说你要是明白那可就太吓人了。

    长庚温和道:“不明白也没关系,嫣儿还小,不必知道这些。不过……”

    说到这里长庚顿住了,他不知该不该和沈嫣说这些。

    顾昀看了他一眼,知道他想说什么,于是接着说了下去:“不过你表姐说错了两点,其一,并不是所以男人都这样,比如你李叔就不是。”

    长庚突然被夸了个措手不及,一口茶没喝好,把自己呛了个半死。

    “你慢点喝,这么激动做什么?”顾昀说完长庚,又继续对沈嫣道,“其二,那种不是爱,只是好奇,是觉得新鲜有趣罢了,大概连喜欢都算不上。”

    沈嫣还是一脸茫然:“啊?”

    顾昀道:“因为了解一个人,所以喜欢他,那才是爱啊。”

    沈嫣似懂非懂地点点头,顾昀看她懵懵懂懂的样子,笑着揉了揉她的头,道:“没事,以后你就明白了。”

    正巧此时霍伯来说午膳已经备好,沈嫣一听,立刻抛下这个奇怪的难题,蹦蹦跳跳地追寻她亲爱的午膳去了,也不管雪天路滑,教霍伯心惊胆战地在后面边追边喊着“慢点!”

    顾昀和长庚相视一笑,在后边慢悠悠地并肩走着。长庚突然问道:“子熹,你……”

    顾昀还没等他说完便道:“当然了解,你的每一处我都了如指掌。”

    长庚微怔,又展颜一笑:“果真了解。”

    “我还知道……”顾昀故意将声音压低,向长庚勾勾手指,长庚立刻附耳过去,“我还知道你刚才特别想亲我,但是怕被小嫣儿看见对不对?”

    长庚心虚道:“我才没有。是你自己想吧?”

    顾昀闻言笑了起来:“这倒教你说对了。”

    下一瞬长庚就觉得脸颊上被一个冰凉且柔软的东西轻轻啄了一下,他猛地转头,看见顾昀若无其事地伸了一个懒腰,几步走在了他前面,道:“走,吃饭去喽!”

    长庚看着顾昀悠闲的背影,轻轻碰了碰自己的脸颊,笑了笑,快步跟了上去。

    一切尽在不言中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*谢谢看文的小天使(。・ω・。)ノ♡

   

评论(9)

热度(167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